梅林的大裤衩子

大白鲨——关于遥远的哭声

遥远的哭嚎声在成为抵在桎梏自己的隆龛前那个血鹏大口前,只能是遥远的哭嚎声。

短视的我们只看到近处的快乐。海滩,阳光,观光客,利益,向权力妥协所求得的片刻安静。

近处的快乐是短暂的快乐,片刻安静是求之不得的安静。

“遥远”这两个字像极了电影里那个年轻的仗着理论知识和先进技术处处彰显着学识的研究员在下海时套在自己身上的防鲨笼。它牢固地罩在“自以为是”外面,坚不可摧地筑起了一道“盲目”和一道“愚钝”,把自己围成了一个固若金汤油盐不进的聋子。这是自缚的茧,障目的叶。

嘿!然后大白鲨来了!让我们看看那个残破不堪的笼子里还剩什么的呢?

近处人的哭嚎声罢了。


反过来想想这真的是人们的愚钝盲目吗?反过来想想这真的不是一种大智若愚的人生哲学吗?(我真的没有在说反话)

短视是我们蒙蔽自己的勇气。只要自我毁灭总好过自我蒙蔽,我们就可以永远活在自己构建的笼子里,看电影似的看遥远的哭声,它永远飘不到我耳朵里。

这是恐惧面前照常生活的勇气。


让我想起今年(其实已经是去年了)下半年初军训刚结束时看的一部类似的片子,主角是短吻鳄。主题极老套,讲恐惧逼迫下亲情的力量,从头到尾卖力而奢侈地渲染恐惧。

今天的《大白鲨》,比起讲述故事,更像是在记录事件。它面面俱到地安排细节:政府的利益比较、市井的世俗目光、探长决定直面恐惧时的矛盾与挣扎、对征服的渴望、艺高胆大人的悲剧。喜欢那个有些刚愎自用的老船长用他粗犷沙哑的声音唱“西班牙的姑娘”,也喜欢安插进去他分享1945年炸广岛回程路遇鲨鱼这一桥段,和他最后安静地讲述死亡时自嘲的笑。

对比今天看的片子,分享我的体会:事实的客观描述比故弄玄虚地渲染情绪,我往往更倾向前者,前者往往更打动人,也更能说服人。


2020-1-17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